保卫处
 
2020年9月份校园治安情况通报
发布时间: 2020-10-16     浏览次数: 1105

一、校园近期治安情况

接公安机关通报,现将9月份校园案件通报如下:

1、9月3日,我校学生陶*,男,19岁,在闲鱼APP购买二手平板电脑,按照对方操作用支付宝给对方转账1995.20元,后发现被诈骗。

2、9月4日,我校学生侯**,女,22岁,参加其微信好友推送乐点点APP赚钱,一开始正常运管,8月30号充值7200元,后发现被诈骗。  

3、9月11日,我校学生凌**、女、21岁,下午收到刷单信息了解后,第一次刷100元返106元.第二次派了6单共22405,后发现被诈骗。

4、9月14日,我校学生邓**,网上买游戏道具被骗800元,后发现被诈骗。

5、9月14日,我校学生胡**,男,18岁,中午在QQ内接到其同学的信息称妹妹住院要借钱,就利用微信扫码的方式给对方汇款2800元,后发现被诈骗。

6、9月16,我校学生蔡**,在网上购买一台笔记本电脑2600多元,货到付款,验收后感觉不值,后发现被诈骗。

7、9月21日,我校学生王**,女,21岁,中午在宿舍加一个QQ刷单赚钱,第一笔用支付宝扫码刷2008元,第二笔用网银转账刷了2500元,共计4508元,对方没有返还本金,后发现被诈骗。

8、9月18日,我校学生廖**,男,在宿舍时收到陌生QQ号卖球鞋信息,觉得比较便宜就选购4双鞋,后对方称有充值返利活动,其分五次用微信扫码共支付了5554元,后发现被骗。

9、9月27日,我校学生张**、男,20岁,在宿舍收到一个QQ好友发送的一个微信付款码让其帮他付款,其通过微信扫码分别转账200,300,500元,后发现好友QQ号被盗。

10、9月27日,我校学生彭*,男,20岁,在一个二手交易群里看见有人发布卖二手手机的广告,就加了对方的QQ,并通过微信扫码支付了1000元,后发现被骗。

11、9月28日,我校学生王**,收QQ上同学让其给账号上充值200元信息,在充值后发现被诈骗。

12、9月28日,我校学生王**,女,22岁,在58同城上看到招聘信息,加对方QQ按要求用花呗支付刷单、银行卡转账等方式转账12550元,后发现被诈骗。

二、安全防范建议

从发案情况看,网络诈骗案件以兼职刷单、网购返利、网购交易为主,学生安全防范意识较为薄弱,建议有针对性开展安全教育。

    1、组织学生开展主题班会,以安全宣讲等形式,集中开展预防网络诈骗宣传,确保安全教育覆盖到每一名学生。

    2、以签名承诺等形式,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求职观念,认识网络兼职刷单是违法的行为,坚决做到不参与、抵制网络兼职刷单。

    3、教育学生不随意泄露个人信息,无论是何种身份的人以打电话、QQ、微信等方式要钱汇款的,都要当面核实无误,谨防被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