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处
 
关于做好元旦春节期间学校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1-01-05     浏览次数: 654

各单位、各部门:

为进一步做好学校安全工作,确保元旦春节期间学校稳定、师生平安,让广大师生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安全的假期,根据省教育厅通知精神,现就做好元旦春节期间学校安全防范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安全意识,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各单位、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是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要深刻认识安全稳定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思想。要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工作要求,加强对安全工作组织领导,逐级逐项落实本单位和业务分管领域的安全工作责任,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

二、开展全面排查,及时整治安全隐患。各单位、各部门要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认真落实学校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全面开展安全自查。对查找出的安全隐患,迅速予以整改,确保隐患见底、措施到底、整改彻底。对节假日期间停止使用的实验室、计算机房、多媒体教室等场所,要进行封闭,采取断电、断水等措施,防范意外事故发生。要加强校园“技防”设施维护保养,确保假期能正常发挥作用。严格校园门禁管理,校外人员和车辆未经允许,不得随意进入校园。

三、加强安全教育,提升师生安全意识。各单位、各部门要采取主题班会等多种形式,在元旦、春节、寒假等重要节点,面向全体师生集中开展假期安全知识教育,增强学生的自我保护和安全防范意识。特别是要加强交通安全、消防安全、治安安全和防食物中毒、防煤气中毒、防溺水、防偷盗等专门教育。提醒师生做好极端恶劣天气的安全防范,要求师生做到安全出行,不私自包车、不乘坐非法营运车辆,确保安全。提醒师生员工注意办公设备、贵重物品的保管,离开办公室、寝室要注意关窗、断电、锁门。

四、做好疾病预防,保障师生身体健康。各单位、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疫情防控意识,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切实把防控措施落地落实。要广泛宣传食品安全和疾病预防控制等知识,提醒广大师生在假期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自觉遵守各项疫情防控制度,不到或少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争做疫情防控的带头人和示范者。要坚决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坚持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做好校园各类门禁管理,坚决防止校外疫情传播到校园。

五、加强值班值守,确保应急处置有力。各单位、各部门要切实加强元旦春节期间安全防范和值班工作,落实值班工作制度。校总值班员要督促各级值班人员做好假期值班工作,妥善处置各类突发问题。各级值班人员要坚守岗位,强化应急协调联动机制,遇有重要紧急情况,要快速反应、稳妥处置,按规定第一时间上报,不得迟报、漏报或瞒报信息。(学校总值班室电话:3171105,保卫处值班室电话:3171110)。

 

 

2021年1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