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处
 
提高警惕,谨防诈骗——致全校学生及家长的一封信
发布时间: 2021-01-18     浏览次数: 631

各位家长、各位同学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科技飞速发展,新型的网络消费方式为广大师生带来便利的同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也随之快速发展蔓延。近年来,针对学生及其家长的诈骗手段不断翻新变化,群众被骗情形时有发生,甚至诱发家庭悲剧。为不断提高安全防范意识,有效保护财产安全,学校保卫处、学生处会同蚌埠市公安局龙湖派出所总结了8类常见的网络电信诈骗手法,请务必认真阅读,同时,也希望你们将此信的内容转告家人和亲朋好友,与大家一起防范和抵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侵害。

一、网络电信诈骗的类型和手段 

 1、网络刷单兼职诈骗:利用“赚快钱”心理,打着“网络兼职”旗号,以小利骗取信任,然后逐步增加刷单量及金额,骗取当事人资金。

2、网络购物诈骗:发布虚假商品信息,编造各种理由绕过电商平台监管,诱骗当事人通过支付宝、微信等渠道,“点对点”骗取货款。
    3、冒充QQ、微信好友诈骗:犯罪分子盗取QQ、微信号码,冒充该账号主人以急需用钱,向受害人借钱为名,实施诈骗。

4、网络游戏类诈骗:犯罪分子利用某款网络游戏,进行游戏币及装备的买卖,或者代练,在骗取玩家信任后,让玩家通过线下银行汇款的方式,待得到钱款后不予交易。

5、冒充客服诈骗:冒充购物网站客服,以商品有瑕疵要办理退款为由,诱骗当事人进入虚假“快速退款通道”,套取银行账户信息和密码。
    6、冒充公检法诈骗:自称公检法机关或通管局、医保局,以涉嫌严重违法犯罪并需要保密等为由,索要银行卡信息及密码、验证码进行“资金清算”或者让你直接把钱打到所谓的“安全帐户”,实施诈骗。

7、“培训费”“补课费”诈骗:以子女名义谎称参加各类培训,并提供”老师”联系方式,要求家长立即缴费报名,以此骗取钱财。

8、校园贷诈骗:犯罪分子通过互联网平台向在校大学生推送贷款广告、串通“职业培训机构”举办职业指导讲座、要求学生提供照片、视频、身份证和家属电话号码等作为贷款抵押和担保等,诱导学生进行贷款,实施诈骗。

二、防范网络电信诈骗措施

学校和蚌埠警方提示:准确识别诈骗行为,牢记防范要点,始终坚持做到“三要”。

一要戒除贪念。“天上不会掉馅饼”,心中没有贪念,犯罪分子便无机可乘。

二要不惧恐吓。遇陌生人以公、检、法等身份要挟时,不要恐惧,身正不怕影子歪,一律不要相信。

三要当面核实。凡是通过电话、短信要求转账、汇款的,一定要当面核实。未经核实前,切勿随意转账汇款。

最后,再次向全体家长一直以来对学校工作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提前祝全校广大学生和家长新春快乐,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蚌埠学院保卫处   蚌埠学院学生处  

蚌埠市公安局龙湖派出所

 2021年2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