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处
 
关于印发《蚌埠学院2021年安全教育月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1-03-11     浏览次数: 599

关于印发《蚌埠学院2021年安全教育月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单位、各部门:  

现将《蚌埠学院2021年安全教育月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2021年12月底,各单位将安全教育月活动总结报保卫处,活动开展情况将纳入年度安全稳定工作考核。联系电话 :3171109,邮箱:bbxybwc@126.com

 

蚌埠学院

2021年3月10日

 

蚌埠学院2021年安全教育月活动实施方案

 

为维护广大师生员工人身和财产安全,预防和减少各类安全事故发生,进一步推动安全教育工作的深入开展,按照学校工作部署,结合季节、任务特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安全教育和法纪教育,着力提高师生员工安全意识和法纪观念,牢固树立“珍爱生命、安全第一、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进一步强化责任监督,努力提高安全管理水平,坚决杜绝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护知识教育,帮助学生掌握新冠肺炎基本知识、全面提升自我防护能力。有针对性的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的心理疏导、心理援助等工作,维护师生生命健康安全,营造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   

二、主要内容和实施步骤    

月份

活动主题

主  要  内  容

一月

 前

安全教育

放假前单位要集中对学生进行防诈骗传销、交通出行安全教育强化学生安全意识;

教育师生春节期间自觉遵守禁放限放烟花爆竹各项规定,科学安排假期生活,防止沉迷网络游戏和其它电子游戏

二月

疫情防护

寒假安全

教  育

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每日按时检测师生健康状况开展线上疫情防范知识宣传,提升学生自我防护能力。 

假期,各学院要通过QQ微信、短信等形式与学生保持联系互动掌握学生信息和动向

三月 

开学安全

疫情防护

饮食卫生

  

各单位根据学校春季学期学生返校须知,有针对性的做好学生返校安全、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全面提升学生自我防护能力。

抓好新学期安全工作,健全安全管理制度,逐级落实安全责任,开展疫情防护、防骗、防盗、防传销等安全教育活动。

开学前,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进行常见传染病预防知识宣传,培养学生良好的卫生习惯。教育学生拒绝“三无”食品,不到路边摊点就餐。加强食堂食品卫生管理,健全和完善学校食品卫生管理制度,加强食堂、餐厅卫生消毒,营造良好就餐环境。

四月

国家安全

网络诈骗

交通安全

教  育

将国家安全教育纳入部门学习、教育计划,开展常规化教育,切实提高师生的国家安全意识。

开展防范网络、电信诈骗教育,提高师生安全防范意识,增强辨别能力,维护财产安全。  

开展交通安全教育,教育师生牢固树立遵守交通法规、文明出行意识。严格校车管理制度,做好车辆维护保养,加强司机安全教育,确保校车行车安全。

五月

校园网贷

防灾减灾

  

开展校园网贷警示教育,揭露不良网贷本质,引导学生养成正确消费观,做好网贷风险防范,营造崇尚节约、远离不良网贷的校园文化环境。

以“5.12”防灾减灾日为契机,开展防震减灾、自救互救知识教育,提高师生防震避险能力和自救互救技能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因地制宜地组织好应急疏散和逃生演练活动,提升学校防震减灾应急工作水平。

六月

防溺水

防毒品

教育

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教育学生提高预防溺水意识,使其自觉远离危险水域。教育学生掌握游泳卫生知识,学习预防水中抽筋、人工呼吸等应急救护技能,学会科学合理的应急、求助、报警方法。

结合“6.26”国际禁毒日,积极开展针对性强、形式多样、富有实效的禁毒宣传教育,帮助学生培养和树立“珍爱生命,拒绝毒品”安全意识,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七月 

疫情防护

毕业生

求职安全

教    育

开展疫情防范知识技能宣传,全面提升学生自我防护能力。

做好毕业生离校前安全教育,积极倡导毕业生安全文明离校。

教育毕业生就业前应主动学习《劳动法》、《合同法》等法律法规,具备正确的择业观,提高自身防范意识,防止求职中受骗上当。 

八月

暑期安全

反传销教育

要根据学生放假、外出实习、做兼职打工等不同特点,开展禁止参与非法传销、网络安全、求职安全和预防交通事故、防盗窃、慎重交友、防诈骗等安全教育。

各学院要与学生保持联系,提醒家长加强学生安全监护,要求学生返校时,报告假期生活情况。

九月 

疫情防护入学教育防骗防盗心理健康

教   育

认真组织好新学期安全教育第一课,开展疫情防范知识技能培训,宣传校规校纪和安全管理规定,教育新生遵守法律、法规和学校规章制度。

结合校园易发安全问题,有针对性的开展防诈骗、防传销、防网贷、防盗、防火、防溺水等入学安全教育,增强学生安全防范意识。

结合新生常见的心理困惑,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帮助新生尽快适应新环境,尽早融入到校园学习生活中。

十月

自救自护

教  育

以讲座、图片展等形式,开展开展疫情防范知识、防烫伤、一氧化碳中毒、电灼伤、烟花爆竹伤害、中暑、骨折、流血、洪水、游泳、雷击、遭遇暴力袭击等宣传教育。帮助学生掌握自救自护知识,提高自救自护能力,妥善应对各种突发危险。

十一月

消防安全教育

利用“11.9”消防安全宣传日,加强师生消防安全教育,通过讲座、消防演练、应急疏散演练等多种途径使师生了解消防知识,掌握消防器材使用方法,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和火险事故防范能力,推进学校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

十二月

交通安全

冬季安全

反邪安全教育

以“12.2”交通安全日为契机,加强交通安全宣传,提高学生交通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预防交通事故的发生。针对冬季天气特点,开展防寒保暖、防滑防摔等交通出行安全教育。

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宣传,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宣传法律知识,开展“崇尚科学、反对邪教”活动,增强师生法治观念,营造校园法制宣传氛围。

 

三、活动要求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将安全教育月活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单位主要领导要亲自抓,认真分析、及时研究和解决在安全教育活动中存在的问题,建立健全安全教育机制,逐级落实安全责任制,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安全教育月活动落到实处。

(二)营造校园浓郁氛围。各单位要紧扣安全教育月主题,通过主题班会安全讲座、知识竞赛、图片巡展等形式,开展安全教育宣传,发挥网络新媒体作用,扩大安全教育月活动的影响面,增强广大师生的参与意识,积极营造人人讲安全、人人抓安全、人人保安全的浓郁氛围。

三)确保教育活动实效。要充分利用开学后、放假前、重大节日、新生入学等有利时机,重点开展防火灾、防交通事故、防食物中毒、防爆恐、防心理疾患、防传销校园贷诈骗、防宗教渗透等“七防”教育,要因地制宜、灵活机动,将“七防”教育贯穿全年,不断创新安全教育形式,确保安全教育月活动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