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处
 
我校开展2023年冬季消防安全知识培训暨消防演练
发布时间: 2023-11-30     浏览次数: 10

  为扎实做好校园冬季消防安全管理工作,进一步增强广大师生员工安全意识,提高安全管理能力,提升及时发现消除火灾隐患、扑救初期火灾能力及组织引导人员疏散能力。11月29日下午,学校邀请蚌埠市龙子湖区消防救援大队防火参谋席扬,在行政楼视频会议室举办2023年冬季消防安全知识培训暨消防演练。各二级单位实验员、安全员及部分宿管员、楼管员、饮食服务人员等40余人参加。

  席扬结合近期发生在不同高校实验室、宿舍、食堂等重点部位火灾案例,详细介绍学校火灾的特点、防火安全措施以及火灾事故处理预案流程。同时,还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详细介绍学校消防安全管理工作中不同岗位人员应该履行的职责及注意事项,并对学校场景防火灭火常识进行细致地讲解,尤其是火场逃生、人员疏散,特别强调要在思想上重视消防工作、强化对学生的日常防火教育,切实提高防火检查巡查责任意识,守好“责任田”、拧紧“安全阀”,以细之又细的工作态度确保校园平安祥和。

  培训结束后,席扬来到图书馆前景观大道向参训人员讲解了干粉灭火器和CO2灭火器的操作要领及注意事项,参训人员现场进行灭火器的实际操作演练。通过灭火实操,参训人员掌握了灭火器的操作要领,提高了扑救初起火灾的能力,达到预期效果。

  通过此次培训及演练,参训人员的安全防火意识、安全检查能力、消除火灾隐患能力以及扑救初期火灾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达到了预期培训效果。在后续工作中,保卫处将深入践行为师生创建平安校园的初心使命,切实增强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切实抓好消防监督管理工作,不断完善消防管理各项规章制度,守护好“平安校园”责任田。(撰稿:任少平;编辑:毛星懿;审核:方超、黄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