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处
 
做好防盗、防骗、防火灾, 共创平安校园良好环境
发布时间: 2022-09-05     浏览次数: 671


一、预防盗窃安全知识

1、学生宿舍常见的盗窃方式有哪些?

1.顺手牵羊。即趁室主人不注意时,顺手盗窃财物。

2.趁虚而入。即室内无人,房门未锁,窃贼入室。

3.钓鱼。即夏秋季节,窃贼趁夜深学生熟睡之时,用竹杆等钩走一楼学生的衣物。

4.撬门扭锁。此类案犯胆大手狠,现场翻动较大,作案目标以现金和价值高、便于携带的物品为主。

5.翻窗入室。此类窃贼与撬门扭锁者的作案目标相近。此外还有偷配钥匙预谋行窃;也有借找人、卖东西等名义混入宿舍,相机行窃等。

2、宿舍防盗应注意哪些问题?

1.最后离开宿舍的同学要注意关好窗,锁好门。

2.不能随便留宿不知底细的人。

3.对形迹可疑的陌生人应提高警惕,积极向宿舍管理部门或保卫部门反映。

4.注意保管好自己的钥匙,不要随便借给他人


3、如何保管好自己的现金和贵重物品?

1.现金最好的保管方法是存入银行,并设置密码,密码不要告诉他人。存折与身份证要分开存放,这样即使存折被盗,也不用担心被人冒领。

2.贵重物品不用时最好锁在抽屉、柜子里,以防顺手牵羊、趁虚而入者盗走。放长假前,最好将贵重物品带走或交给可靠的人保管,不要留在宿舍内。   

3.住一楼的同学,睡觉应注意将衣物放在远离窗户的地方,防止被人“钩走”。

4.宿舍钥匙不要随便借给他人或乱扔乱放。

5.贵重物品最好有意识作一些特殊的记号,即便被盗走,将来找回的可能性也要大些。

二、预防网络诈骗知识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高发态势,严重危害了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大学生被骗案件中主要类型为兼职刷单类诈骗,网上购物类诈骗,冒充熟人类诈骗。

1.兼职刷单类诈骗。是骗子利用微信、QQ等网络平台发布兼职刷单信息,许诺事主刷得消费记录后将返还本金并支付佣金。通常事主在完成前几单任务后很快得到回报,而当进一步做更多任务时,骗子随即以(未完成任务量、网络故障等)各种理由不返款,并不断诱骗事主多次继续刷单付款,最后切断联系就此消失,造成事主巨额损失。

“网络刷单”因为简单易行、能赚钱,吸引了不少“刷客”,这其中以空闲时间较多的人群为主。需要注意的是,“网上刷单”行为具有多重违法性,不仅破坏了诚信体系和市场的公平竞争,而且如果这种行为造成了严重的社会危害性,还可能会构成刑事违法行为。


点击查看原图


2.冒充熟人类诈骗。犯罪嫌疑人通过种植木马等黑客手段,盗用他人QQ、微信,然后在获取你的熟人的昵称、头像、视频信息等,冒充老师、同学、亲友等,分别给你或是你的QQ好友发送请求借款、汇款信息、实施诈骗。


点击查看原图


3.网络购物类诈骗。犯罪嫌疑人通过互联网制作虚假的购物钓鱼网站,或是假冒其他购物网站,发布虚假的购物信息,诱使当事人汇款、或是以所购商品缺货可以退款为借口,诱使当事人到ATM机上按照对方要求操作,实施诈骗。


点击查看原图


提示广大学生在日常生活中,要保护好个人相关信息,不要盲目轻信“天上掉馅饼”的好事,不要轻易点击来历不明的链接,涉及钱款一定要核准信息,经常关注“反电诈”宣传知识,不断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提高防骗识别能力,避免发生网站诈骗案件。



三、校园消防安全知识

校园是同学们学习的地方,也是人员高度聚集的公共场所。校园里教学仪器多、用电量大、易燃物多,一旦发生火灾事故,后果不堪设想。因此,学习校园消防知识是学生在校期间不可或缺的一课。


点击查看原图



大学宿舍引发火灾的原因

1.大功率用电器

寝室中,大功率用电器是引发火灾的主要原因,如电茶壶、电炉、热得快、电炒锅等,都是靠电阻值较大的材料发热来获得热量,耗电量高(热得快功率就有800~1000瓦),如果用不配套的电线连接,一通电就会电线发热,橡皮绝缘体软化,时间一长,超负荷运转就会使绝缘体老化甚至燃烧,从而引起火灾。

2.随意使用明火

使用明火主要是指蜡烛,吸烟、在宿舍里焚烧杂物等。宿舍里所配置的物品多为学生的衣服、被褥、书籍等易燃物,稍有不慎都能引发火灾。

3.私拉乱接电源线

学生宿舍内电源线普遍比较乱,容易导致划破绝缘层造成线路短路或因接触不良发热引起火灾。

4.用电器长期处于工作状态而无人看管

有的学生宿舍用电器长期不拔电线,以及手机或别的充电器不即时拔下引发火灾。如2002年1月某高校一宿舍发生火灾,原因是该宿舍两名同学将应急灯长时间充电,蓄电池过热,引燃桌下纸箱内的易燃物造成的。


学生宿舍六严禁

一是严禁在学生宿舍使用电炉、电饭锅、热得快、电熨斗等大功率电器或使用燃气燃油炉和酒精炉等;

二是严禁在宿舍及楼道等处私拉电线、私接灯头和插座;

三是严禁在宿舍内吸烟、点蜡烛、焚烧物品;

四是严禁在床上使用台灯、充电器等连接交流电源的用品;

五是严禁在宿舍燃放烟花爆竹或存放易燃、易爆物品;

六是严禁损坏宿舍楼内消防栓、灭火器等消防设施和器材


大学生火灾逃生自救常识

1.火灾袭来时要迅速逃生,不要贪恋财物。

2.平时就要了解掌握火灾逃生的基本方法,熟悉几条逃生路线。

3.受到火势威胁时,要当机立断披上浸湿的衣物、被褥等向安全出口方向冲出去。

4.穿过浓烟逃生时,要尽量使身体贴近地面,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

5.身上着火,千万不要奔跑,可就地打滚或用厚重衣物压灭火苗。

6.遇火灾不可乘坐电梯,要向安全出口方向逃生。

7.室外着火,门已发烫时,千万不要开门,以防大火窜入室内。要用浸湿的被褥、衣物等堵塞门窗,并泼水降温。


点击查看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