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处
 
地震的避险与自救安全知识
发布时间: 2021-05-07     浏览次数: 735

一、地震时的室内避险

1、震时保持冷静,震后迅速走到室外,这是避震的国际通用守则。地震发生时,切忌惊慌失措,切忌贪恋财物。

2、充分利用大震的预警时间。从地震发生到房屋破坏大致有三个阶段:地面颠动(预警现象),地面大幅度晃动,房屋倒塌。给予清醒者的预警时间也仅有十几秒,由于预警时间短暂,室内避震更具有现实性。

3、若在房屋内,要赶快躲到安全的地方,如书桌、工作台、床底下。避开附近没有支撑物的床上、炕上,周边无支撑的地板上。单元楼内,可选择开间小的厨房、卫生间、储藏室,墙角、内墙墙根等地方,减少伤亡。

4、地震时若是在平房或一层楼里,发现预警现象早,室外比较空旷,则可头顶被子、枕头或安全帽立即跑出室外进行避震。如果是在楼上切勿试图冲出房屋,这样被砸死的可能性极大。

5、如果正在搭乘电梯,要将操作盘上各楼层的按钮全部按下,一旦停下,迅速离开电梯,确认安全后避难。高层大厦的电梯,大部分装有管制运行的装置。地震发生时,会自动操作,停在最近的楼层。

6、远离窗户,因为窗玻璃可能震碎。用手护住头,避免玻璃被震碎划伤人。如被压在倒塌物下,不要随意搬动周围物品,防止引起更大的塌方。

7、地震时,房屋门框会因变形而打不开。钢筋水泥结构的房屋等,由于地震的晃动会造成门窗错位,打不开门,封闭了逃生出口。这时要想法把门打开,确保出口。

8、夜间地震时,要争分夺秒地向安全地方转移,不要因为寻找物品和穿衣而耽误时间,如有可能,要立即断开电源,关闭煤气,熄灭明火。照明最好使用手电筒,不要用火柴、蜡烛等明火。

二、地震时的室外避险

1、在操场或室外时,就地选择开阔地避震:蹲下或趴下,以免摔倒;不要乱跑,避开人多的地方;不要随便返回室内。

2、避开高大建筑物或构筑物:楼房,特别是有玻璃幕墙的建筑、过街天桥、立交桥、高烟囱、水塔。

3、避开危险物、高耸或悬挂物:变压器、电线杆、路灯、广告牌、吊车等。

4、避开其它危险场所:狭窄的街道,危旧的房屋、危墙,砖垛瓦垛、木料堆场等。

5、地震时在户外的人,千万不要在地震时进屋救人,只能等地震过后,再对他们进行施救。

6、如果地震时正行走在高楼旁的人行道上,要迅速躲避到高楼的门口处,以防被掉下来的碎片砸伤。

7、地震时,如正在河边、湖边,要迅速离开,以防河岸坍塌而落水或上游水库坍塌下游水涨;避开水坝、堤坝,以防垮坝或发生洪水;离开桥面或桥下,以防桥梁坍塌时受伤。

8、如果在山坡上时发生了地震,千万不要跟着滚石往山下跑,而应躲在山坡上隆起的小山包背后,同时要远离陡崖峭壁,防止崩塌、滑坡和泥石流的威胁。

9、在海边,如发现海水突然后退,比退潮更快、更低,就要警惕海啸的突然袭击,尽快向高处转移。

三、震后被埋压困陷的自救方法

1、被埋压在废墟下时,至关重要的是不能在精神上发生崩溃,要有勇气和毅力,要沉着树立生存的信心,相信会有人来救你,要千方百计保护自己。

2、被埋压后,注意用湿手巾、衣服或其他布料捂住口鼻和头部,避免灰尘呛闷发生窒息及意外事故,尽量活动手和脚,试着消除压在身上的物体,用周围可搬动的物品支撑身体上面的重物,避免塌落,扩大安全活动空间。

3、被埋压后,要注意观察周围环境,寻找通道,朝更安全宽敞、有光亮的地方移动,并设法开辟通道爬出去。无法爬出去时,不要大声喊叫,以节省体力。当听到外面有人时,再呼叫或敲击出声,向外界传递求救信息。

4、无力脱险时,尽量减少体力消耗,寻找食物和水,并有计划地使用,乐观地等待时机,想办法与外界救援人员取得联系。

5、地震后,往往还会有多次余震发生,处境可能恶化,为了免遭新的伤害,要尽量改善自己所处的环境,首先要保护呼吸畅通,闻到有异味时,用毛巾、衣物捂住口鼻;二要防止身体上方不结实的倒塌物和其他容易掉落的物体在余震时砸伤自己。

6、想方设法维持生命。尽量寻找食品和水,必要时自己的尿液也能起到解渴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