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处
 
学校开展新学期实验室安全检查
发布时间: 2022-09-13     浏览次数: 360

为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教育厅关于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要求,扎实推进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进一步健全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查找问题隐患,确保新学期实验室的安全稳定运行9月9日上午,由学校党委副书记院长丁明带队,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办公室科研处保卫处等部门负责组成检查组,对学校部分实验室进行了全面深入的安全检查。

此次重点检查了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和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的部分教学实验室,以及安徽省硅基新材料工程实验室。检查要点包括实验室危险化学品的存放和领用是否符合要求,实验仪器设备的摆放和使用是否规范,以及实验室环境卫生、用电安全、消防安全和应急物资准备等。

检查过程中,丁明与实验室负责人深入沟通,仔细询问了新学期实验室的教学课程安排与承担教学、科研任务等情况。丁明校长提出明确要求:一是在新学期开学之际,各实验室要做好充分的教学准备工作,包括防疫措施到位、设备准备到位、环境卫生到位;二是要做好实验室日常运行管理,包括学生安全行为规范管理、消防安全管理等;三是要把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落实到日常运行管理中,做到设备维护及时、杂物清理及时、隐患整改及时。

检查结束后,丁明在总结时强调,实验室安全是学校自始至终高度重视的一项工作,责任十分重大,希望大家强化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在充分发挥实验室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功能的同时,把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落到实处,推动学校的实验室安全工作再上新台阶。(撰稿:丁艳;编辑:毛星懿;审核:黄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