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处
 
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保卫处联合北京盈科(蚌埠)律师事务所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线下线上宣讲活动
发布时间: 2022-10-01     浏览次数: 350

近年来,电信诈骗犯罪案件层出不穷,校园安全风险隐患在逐渐加大。为进一步加强学生安全防范意识,预防电信诈骗案件的发生,向同学们传递防范电信诈骗的基本知识和方法。2022年9月29日晚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蚌埠学院保卫处联合北京盈科(蚌埠)律师事务所举办了校园“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专题讲座。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所有326名2002级新生在3个教室聆听了专题讲座,讲座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向全校学生进行直播。本次宣讲由学院党委书记张兆亮主持,学院党委副书记芦永萍、保卫处治安科科长罗森、政保科科长许林冬及学院辅导员参加专题活动。

此次宣讲由北京盈科(蚌埠)律师事务所股权高级合伙人、党支部书记汪艳律师主讲。汪艳曾在人民法院从事审判工作12年,共审理民商事案件千余件,多次荣获“先进个人”、“办案能手”、“调解能手”等荣誉称号。她从“了解电信网络骗局,谨防电信网络诈骗”入手,介绍了当前电信网络诈骗形势、什么是电信网络诈骗以及电 信网络诈骗的特点,列举了高发电信网络诈骗类型,分享了电信网络诈骗经典案例,详细分析了刷单返利诈骗手法、注销校园贷诈骗作案手法等。从“如何识别与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入手,宣讲了电信网络诈骗识别公式,提出了电信网络诈骗“三不一要”防范手段。从“买卖‘两卡’不可为,切勿成为电诈‘帮凶’”入手,分享了出售银行卡的行为以及法条条款,告诫同学们,守法,法似一盏明灯;违法,法如一把利剑,智者以法护身,愚人以身试法。警示师生远离不良校园贷,希望同学们开启法律明灯,照亮人生之路。本次宣讲内容丰富、深入浅出,普及了防范电信诈骗的常识和校园网贷知识,提升了大学生安全防范的意识,对加强校园安全管理提供了很大的帮助。讲座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扩大了宣讲的范围,积极推进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教育工作。

张兆亮在总结中要求,各辅导员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及校园安全工作作为当前学生教育的重要工作落实好,要及时召开反电诈和校园安全主题班会,各班级都要设立1名“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安全员,切实把防电诈知识传播给每一名学生,创建“无诈学院”“无诈班级”,保持高度警惕,不给骗子可乘之机,坚决有效遏制电信网络诈骗势头。(撰稿人:李婷芸;编辑:毛星懿;审核:黄灿)